当前位置: 首页 > 书香幼师 > 正文

学校邀请图书馆学领域专家颜务林教授来校讲学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19-06-04 】

5月31日下午,学校图书馆邀请图书馆学领域专家、研究馆员颜务林教授来我校作阅读指导专题讲座,图书馆彭建国馆长率全体馆员参加,超星集团广西分公司张裕杰经理作为嘉宾出席。讲座由图书馆流通阅览部科长唐水铭主持,设南宁主会场和平果分会场,由南宁向平果直播讲座实况,共有500多名同学到场聆听。

近90分钟的时间里,颜务林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《改变,从阅读开始》的精彩讲座。颜教授首先从身边的例子出发,对比分析了中国和日本孩子的阅读现状,认为阅读是教育创新的支点,唯有阅读可以弥补终身教育的缺失,进而改变中国教育的现状,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就是他的阅读史,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,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。接着,颜教授从阅读习惯的养成、图书馆的重要性、如何用好图书馆等方面,倡导将职业阅读与嗜好阅读并举,嗜好阅读更有利于阅读兴趣的养成,鼓励同学们常到图书馆,用好图书馆的各类资源,广泛涉猎,博览群书,丰富知识,深厚学养。颜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、深入浅出、引人入胜,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,此次讲座重新刷新了自身对阅读的认识,激发自我爱上阅读,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。图书馆将会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,为提升我校学子文化素养、建设书香校园贡献一份力量。

颜务林教授、研究馆员系宁波市人民政府有突出贡献专家,曾任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馆长,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馆长,宁波市数字图书馆联席会议会长、专家组组长,宁波市阅读学会会长。长期从事图书馆专业和管理工作,主持兴建的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和宁波市数字图书馆,在国内图书馆界享有盛誉,应邀每年在国内各地做学术报告达100场次以上,发表论文100余篇,被引700余次,H指数14,G指数21。

(文/唐水铭,图/融媒体)

颜务林教授、研究馆员

南宁校区讲座现场

平果校区讲座现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