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数字资源 > 使用指南 > 正文

超星知识发现系统 使用指南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21-01-06 】


一、超星发现介绍

超星发现以近十亿海量元数据为基础,利用数据仓储、资源整合、知识挖掘、数据分析、文献计量学模型等相关技术,较好地解决了复杂异构数据库群的集成整合、完成高效、精准、统一的学术资源搜索,进而通过分面聚类、引文分析、知识关联分析等实现高价值学术文献发现、纵横结合的深度知识挖掘、可视化的全方位知识关联。

超星发现能够帮助您冲破信息孤岛与信息超载的桎梏,让意外惊喜成为创新的灵感,让洞察全局成为科学探索的法宝,让巨人的肩膀成为知识价值再生的基石。

二、如何访问超星发现

1、访问地址:http://www.zhizhen.com

三、如何使用超星发现

3.1检索服务

3.1.1基本检索

检索框中输入查询词,点击“检索”将为您在海量的资源中查找相关的各种类型文献。

在检索结果页浏览所查找关键词的数据。并使用发现系统多种强大的功能。如:多维度分面、高级检索、专业检索、可视化、智能期刊导航、趋势展示。

矩形标注: 下拉词条展示

3.1.2分面功能

通过采用分面分析法,可将搜索结果按各类文献的时间维度、文献类型维度、主题维度、学科维度、作者维度、机构维度(可展开二级机构组织)、权威工具收录维度以及全文来源维度等进行任意维度的聚类。例:

例1:关于“图书馆”知识中公共图书馆在2007-2013年期间被核心期刊和CSSCI收录的报纸情况。

操作方法:1)检索“图书馆”关键词 2)选择精炼分面 3)选择关键词分面 4)选择重要期刊分面 5)点击确定 6)选择时间分面 7)点击查找

例2:关于“图书馆”知识中公共图书馆在2007-2013年期间被核心期刊和CSSCI收录的报纸情况。

操作方法:1)检索“图书馆”关键词

2)选择内容类型分面

3)选择作者机构分面

4)选择基金分面

5)点击确定

6)选择作者分面

7)点击确定

3.1.3高级检索

点击搜索框后面的“高级搜索”链接,进入高级搜索页面,通过高级搜索更精确地定位您需要的文献。

3.1.4专业检索

通用字段:

T=题名(书名、题名),A=作者(责任者),K=关键词,R=文摘(摘要、视频简介),S=作者单位(作者单位、学位授予单位、专利申请人),M=主题,AF=全部字段

Y=年(出版发行年、学位年度、会议召开年、专利申请年、标准发布年)

文献类型:

BK=图书,QK=期刊,XW=学位,HY=会议,ZL=专利,BZ=标准,SP=视频,NP=报纸

非通用字段(需要加上文献标识才能检索):

图书: CS=丛书名,期刊:J=刊名,学位:F=指导老师,De=学位,Te=英文题名,Re=英文文摘,会议:Mn=会议名称,报纸:Nn=报纸名称

检索规则说明:

(1)逻辑符号:* 代表并且,| 代表或者, - 代表不包含, "" 代表精确匹配;

(2)其他符号:() 括号内的逻辑优先运算,=后面为字段所包含的值,>代表大于等于,<代表小于等于;

(3)如:题名或关键词中含有“图书馆”的期刊或报纸,且出版年范围是2000至2013年(含边界),表达式为:

(QK(T=图书馆|K=图书馆)|NP(T=图书馆|K=图书馆))*(2000<Y<2013);

注:所有符号和英文字母,都必须使用英文半角字符

3.2可视化说明

在检索结果页右上角点击可视化按钮“

”或者在学术发展趋势图右侧点击“更多可视化”进入可视化页面。

1)词谱图

可以根据查询词展示该词语的上位词、下位词、同义词、兄弟词、相关词。

2)知识点关联图

查询词所关联的学科与领域,查询词可以是作者、领域、学科、机构、词语。右侧展示相关的论著。点击某领域则会进入该领域的关联中。更好的展示知识与知识直接关联。

3)作者关联图

可以查看作者与作者直间关联、领域与作者直间关联、机构与作者之间关联等。点击其他作者名字可以进入到该作者关系图中,可以查看与上一位作者或者查询词直接的关联等。

4)机构关联图

可以展示机构与机构关联、作者与机构关联、领域与机构关联等,右侧展示相关论著。点击某机构可以进入该机构的关系图中。

3.3多主题对比

可视化页面点击右上角多主题对比按钮“

”进入多主题对比页面,可以进行单位学术产出、作者影响力、相关领域对比等。

可视化图还包括各频道检索量统计、图书/期刊/学位论文/会议论文/专利/标准/报纸等学术趋势图。趋势图可以选择10、30、50年代展示,同时都可以进行数据的导出,方便用户使用。

3.4引证关系

超星发现可实现图书与图书之间、期刊与期刊之间、图书与期刊之间、以及其他各类文献之间的相互参考、相互引证关系分析。

借助超星发现的文献引用频率分析研究,可有效测定与评价某一文献、某一学科、某一作者、乃至某一机构的学术影响力。

借助超星发现的文献间相互引证逻辑关系,可分析获得某一学术思想的历史渊源、传承脉络以及演变规律。

3.4.1详细信息

1、文献的详细信息介绍包括:题名、作者、出版日期、作者单位、摘要等信息。

2、获取方式包括:图书试读、电子全文(为您连接到最优选的数据商)、邮箱接收全文。

3.4.2参考文献与引证文献

实现图书与图书之间、期刊与期刊之间、图书与期刊之间、以及其他各类文献之间的相互参考、相互引证关系分析。同时还可以查看同被引图书、期刊和共引图书、期刊。

3.4.3引证趋势图

通过对每年引证是数据的展示,更直观的可以看到引证的半衰期。

3.4.4参考引证列表

展示相应的参考引证的详细列表。

3.4.5全国馆藏

揭示该文章的全国馆藏信息。

3.4.6相关文章

包括:相关主题的文章、相同作者的文章、相同机构文章、相关网页搜索等。

3.5学术产出

发现收录孔庆东教授的数据总量,总被引频次,单被引频次。

3.6保存与导出

点击封面下方“保存题录”。

页面右下角显示“已保存的题录”

打开“已保存题录”又上方是多种输出方式,同时还支持选择需输出字段。

四、帮助与反馈

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了问题,请通过首页的“联系我们”、“用户反馈”、客服电话来获取帮助,我们将及时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。

1、 帮助:对超星发现功能进行了分模块介绍。

2、 关于发现:通过超星发现各项功能介绍,实现的服务的有效合纵,帮助您更好的使用发现平台。

3、 联系我们:如果在你使用问题可以通过表单提交以及在线通讯进行问题反馈,通过您对发现的关注,我们将优化发现,提供各位更优质的服务

4、 客服电话:如果您在使用过程中遇到各种疑难杂症,我们专业的客服服务人员将予以解答,或者给您提供解决问题相应的流程与方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