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图书通〔2022〕5号-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2022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22-03-22 】

图书通〔2022〕5号


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2022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


当前,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,防控形势持续严峻。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,从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管理,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,结合我馆实际,制订本工作方案。

一、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及职责

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组继续紧抓疫情防控工作,充分发挥抗“疫”指挥协调作用。

(一)小组成员

组长:刘鹏

副组长:唐水铭

组员:李莘、单艳、危昆凌、蒋青芸、柏文结、吴婷婷、田柳艳、袁雪梅、白子月、凌琳

(二)工作职责

根据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通知,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,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组承担以下工作职责:

1.及时宣传、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相关疫情文件,做好本部门职工的相关教育、心理工作。

2.妥善布置新学期图书馆应对疫情的相关工作。

3.做好突发事件的协调及上报工作。

4.图书馆疫情期间开放管理工作。

5.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其他工作。

二、图书馆场馆管理

(一)开放保障工作

1.根据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及疫情防控工作部署,做好三校区图书馆开放管理安排。

2.完成防控宣传板、指示板、通知、指引、操作细则等准备工作。

3.做好消毒用品、口罩、体温测量设备等相关物品的领取、购置等工作。

(二)开放管理工作

1.馆舍管理

(1)开放时间。

各校区馆舍开放时间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适时调整。

(2)自习室及阅览区域减少50%阅览椅,增大阅览位距离。

(3)每天对馆区进行清扫、整理,保持图书馆环境卫生清洁。保证馆内空调能正常运转,定期清洗空调滤网。开放期间,打开窗户保障馆区通风良好。

(4)每天定时对图书馆内楼梯、馆区及馆区内桌椅、歌德电子书借阅机、电子阅览器、触摸屏等设备进行全面清洁消毒。归还的图书均应使用相关消杀设备进行消杀,然后进行上架工作。

(5)图书馆内配备免洗消毒液等消毒用品,供读者和工作人员保持清洁使用,避免各类病菌接触式传染和交叉感染。

2.读者入馆管理

(1)读者入馆必须全程佩戴口罩;入馆前均应进行体温测量,体温异常者不得入内,并送至观察室报备上级。

(2)读者入馆须按照图书馆导引标志进出,在馆内始终保持1米以上间隔。

(3)根据学生人数以及读者的需要,图书馆限定人数开放(同一时间青秀校区图书馆外借书库不超过20人、阅览室不超过15人;东盟校区临时图书馆不超过20人;平果校区图书馆三楼阅览室不超过40人、四至六楼每层书库不超过20人)。借还书处恢复正常读者服务工作,借还书时,须站在“1米线”外,保持安全距离。阅览区域就坐时须保持安全座位间距,同向落座。

(4)细致做好馆内疫情防控巡查,对馆内流动人员进行不定时监测防控,如发现异常,须及时上报并做好记录。

3.应急处置

与校医室、后勤管理处、平果校区管理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紧密协作,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,并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。

三、图书馆人员管理

(一)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,普及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,提高工作人员的防范意识。

(二)图书馆工作人员上班、勤工俭学学生入馆服务均应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,正常方可入馆,发现异常及时报告。所有工作人员自行佩戴口罩,不佩戴口罩不得入馆。

(三)勤工俭学学生分散入馆服务。

(四)读者服务部做好读者的接待、图书借还等工作,服务期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。

(五)图书馆在疫情解除前原则上不召开集体会议,不开展集中性宣传等活动,集体事项在图书馆工作QQ群发布。

四、图书馆资源保障服务

(一)疫情防控期间,做好数字资源开放的相关咨询和协调,畅通师生远程访问图书馆的数字资源的途径,积极开展网上咨询等服务。

(二)闭馆期间,已外借图书一律停止归还,借期顺延,逾期免责。

(三)资源建设部做好现报刊、图书等相关工作衔接和安排,保障相关资源的正常入馆。



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

2022年3月10日